星闪联盟在京成立|携手推动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

2020-09-25

2020年9月22日,在来自行业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芯片、整车和零部件、手机和终端、家电、通信、仪器仪表和IT等各领域的80家单位、160余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星闪联盟SparkLink Alliance成立大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成功召开。星闪联盟致力于全球化,目标是推动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承载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终端和智能制造等场景应用并满足极致性能需求。

星闪联盟揭牌仪式

同日,在成立大会之前,成功召开了星闪联盟第一次理事会。理事会集体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并推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担任理事长,推选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担任常务副理事长,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任命闪联董事长孙育宁博士担任秘书长。

星闪联盟成立大会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志勤主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院士表示,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需要考虑性能、成本、频谱和检测等各个维度,希望星闪联盟坚持技术和市场双驱动,基于统一标准定义,最终实现在多场景广泛应用


专委会主任邬贺铨讲话

联盟理事长张晓刚主席介绍了星闪联盟的成立背景、愿景和使命。联盟秘书长孙育宁博士介绍了星闪联盟的工作范围、运作框架和组织架构。


联盟理事长张晓刚介绍联盟愿景和使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崔钢司长出席了成立大会并发表致辞。崔司长表示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技术为基础、以标准为纽带的产业联盟,是推动创新技术和标准融合发展的一种有效模式。建议星闪联盟广泛吸收国际同行参与,与国际上的专业联盟开展合作。

无线短距通信技术是构筑基于智慧连接的数字世界的关键技术。随着智能汽车、智能终端、智能家居和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创新需求和应用不断涌现,亟需开展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和产业推动。

星闪联盟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星闪联盟下设需求和标准组、频谱组、测试认证组、智能汽车产业推广组、智能终端产业推广组、智能家居产业推广组和智能制造产业推广组七个工作组,后续将以CCSA统一底层通信标准为基础,围绕标准制定、测试认证、发展战略、生态构建、应用示范、技术交流和对外合作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星闪联盟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宗旨,搭建开放合作的标准和产业推动平台,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无线短距通信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作出贡献。


星闪联盟首批共80家成员单位其中副理事长单位为中国信通院、中汽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电子标准院、无线电检测中心、中国移动、北汽、闪联、华为、LenovoTCL等12家单位;理事单位为小米、中电仪器、OPPO、联发科、紫光展锐、大唐、海康、中兴、海尔、联睿、南方硅谷、荣联12家单位


了解更详细信息请关注星闪联盟微信公众号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