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闪2.0标准需求与演进workshop在京召开

2022-03-10

2022年3月10日,星闪联盟(SparkLink Alliance)星闪2.0标准需求与演进workshop在北京文津酒店顺利召开,共有4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的170余位专家参加了workshop。本次workshop采取了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

本次workshop由星闪联盟秘书长孙育宁主持。目前,星闪联盟已经完成了星闪1.0 11项标准的制定工作。本次workshop旨在研讨星闪2.0标准需求和演进方向,为下一步星闪2.0标准立项做好准备。

(星闪联盟秘书长 孙育宁)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参加了本次workshop并发表致辞。闻库指出,星闪技术演进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同时要以产业落地为牵引,联盟在开展标准工作的同时也要开展应用推广以及产品规模量产的推动。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闻库)



本次workshop上,共有14位嘉宾围绕星闪2.0标准需求与演进进行了分享。


联盟需求和标准组组长葛雨明博士总结了星闪1.0系列标准的制定历程、整体协议框架和关键技术特性,同时分享了星闪2.0标准演进的思考,提出星闪公共数据管理、基础应用层协议完善以及星闪通信关键技术的持续性演进需要重点考虑。


中国移动研究院罗达分享了短距无线及行业现场网连接能力展望,介绍了面向广域、局域通信的主流技术标准的当前进展,分析了服务于行业现场的异构网络融合通信的趋势,并建议在新阶段结合5G融合接入增强的需求,研究5G+SparkLink+高精定位、通感一体化等创新技术,赋能行业。


吉利汽车张磊分享了现有汽车流媒体应用场景的痛点及无线代替有线的需求。汽车逐渐成为人们的第二生活空间,星闪技术能够带来更柔性的通信解决方案。汽车作为高可靠性系统,需要更早的与星闪新技术同行,开展工程应用和可靠性测试。


闪联丁路宁分享了无线音视频传输的发展趋势、应用需求和技术痛点,如高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抗干扰性和互操作性体验等,并提议星闪2.0针对无线音视频传输框架开展标准化工作。


中兴杜伟强首先介绍了星闪1.0中QoS管理的关键功能,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星闪2.0针对QoS的演进方向,包括中继、测量的持续性增强,Mesh组网以及5G+Mesh的网络架构演进。


TCL金星从星闪标准落地和产业推广角度出发,提出星闪技术的演进应同步注重与现有物联网标准的兼容,加强开放性接口设计。同时,结合智能家居场景,提出应以解决行业痛点问题为目标引导星闪标准演进。


中科院计算所高明晋博士介绍了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和5G融合等场景的感知和定位需求,分析了定位安全性以及解决方案,给出了星闪定位立项建议。高明晋博士表示中科院计算所将积极参与星闪高精定位机制的研究和标准化。


联想汪剑锋介绍了无线感知在现实中的广泛应用,建议星闪2.0面向感知能力开展立项研究,包括星闪1.0空口基本感知能力的评估和支持感知功能的星闪空口演进设计。


重庆邮电大学田增山教授分析了基于星闪技术的定位感知技术背景及当前行业痛点,提出了基于RTT的载波相位测距定位模型和理论推导,验证了星闪高精定位效果,并分享了超分辨精密测距、极化单通道超分辨测角等技术方案。


华为王键分享了星闪标准演进方向及路标思考。针对星闪接入层,提议在高精定位、覆盖增强、超高速率等方向演进。针对基础服务层,提出支持IP的 QoS差异化及多跳组网数传等特性。针对基础应用层,开展标准化支持星闪原生应用以及第三方应用扩展。


联发科陈滔提出基于短距通信的Mesh网络,有利于降低设备复杂度和功耗、增强覆盖、改善可靠性和干扰控制,其关键技术包括设备间协同和域间干扰控制。


中电科思仪杨洋分享了星闪和汽车测试仪表的最新进展,并建议星闪2.0在低功耗、测距和Mesh组网等方向进行演进,满足未来无线短距通信场景的需求。


星河亮点杨雅琼分享了星闪测试仪表“积薪”平台开发的最新进展,建议联盟开展星闪1.0基础服务层测试方法的立项工作,助力发展高质量的星闪短距生态。

(线上分享嘉宾:信通院-葛雨明、吉利-张磊、中兴-杜伟强、TCL-金星、重庆邮电大学-田增山)


最后,在联盟秘书处的引导下,workshop围绕星闪标准演进方向以及星闪2.0标准版本周期进行了进一步研讨。根据workshop共识,联盟后续将围绕星闪1.0增强及星闪2.0新特性演进两条主线,近期启动标准立项工作。